2013/10/05《入菩薩行論釋‧善說海》口傳及講解(台中般若林)

《入菩薩行論釋‧善說海》

口傳及講解

國曆10/05(六)~06(日)

主法上師:慈囊仁波切

【口傳的意義、重要性及功德利益】

口傳的是透過上師的口說將佛法傳承給弟子。藏傳佛教特別注重傳承來源的問題,所以除了灌頂儀式、講經開示以外,還有「口耳相傳」的儀式。因為藏傳佛教認為上師是具足圓滿功德的三寶總集,所以透過口傳的方式能確認獲得修持這個法門的許可與結緣,同時也將寂天菩薩、無著賢菩薩入菩薩行論的傳承跟加持直接傳授給聽聞者。

在單純的口傳儀式中,所傳授的內容一般並不包括講解開示,講解開示會在弟子請求之下另行舉行,故講解並不屬於口傳儀式的一部份。所以,口傳儀式的真正意義並不在於弟子是否能清楚明白所傳授的內容,而在於歷代師徒口耳所傳 ──由本師釋迦牟尼,至歷代祖師及傳法之法師,傳承至求法者的耳中,二千五百多年來不斷地由上一代讀誦、下一代聽聞,一字不變地流傳下來。

【入菩薩行論內容及重要性】

《入菩薩行論》是印度中觀大師寂天菩薩所著。相傳寂天菩薩在那瀾陀寺時,深隱內證功德,但外顯對寺中不聞不問。寺中有人想要為難寂天菩薩,要求在眾人前背誦經典,並搭起無階梯可上之高台。當日只見寂天菩薩,從容而上,詢問大眾要他背誦有或無聽過的經典,大眾答沒聽過的經典。寂天菩薩即誦出此流傳千年的《入菩薩行論》,誦至智慧品時,寂天菩薩緩緩飛升,終隱入虛空,空中傳來音聲誦至完畢。

《入菩薩行論》也是歷代修行人最為歡喜讀頌之大乘經典著作之一。印藏兩地公認,此論是修學菩提心最有系統、最圓滿的一部論典。就藏地而言,四大教派每位大乘修行者都將其奉如圭臬,每個正規寺院皆必須要傳講聽習。

無著賢菩薩撰著《入菩薩行論釋‧善說海》以及佛子行 37 頌,祂是一位菩提心十分圓滿的大成就者,藏地大德一致公認:凡是聽聞到寂天菩薩與無著賢菩薩這兩位尊者的金剛語,相續中必能生起真實無偽的菩提心!

由此可知《入菩薩行論釋‧ 善說海》是極為殊勝重要的課程,尤其是對現今時代的修行者而言以及時下的年輕人,至為重要,因為這些釋論都是對眾生心靈方面的開導指引,尤其現今時代眾生壓力倍增煩惱炙盛,如果能聽聞這五堂課將其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對日後無論在修行的道路上或在世俗的工作上,家庭的紛爭上,都會有很大的幫助,讓您在聽聞當中智慧油然而生,解開心中的困惑及煩惱。

■法會流程:

 

日期

時間

活動內容

10/5(六)

14:00~16:00

《入菩薩行論釋‧善說海》口傳及講解 ( 一 )

10/5(六)

19:00~21:00

《入菩薩行論釋‧善說海》口傳及講解 ( 二 )

10/6(日)

14:00~16:00

《入菩薩行論釋‧善說海》口傳及講解 ( 三 )

 

  • 本中心大殿除供奉酥油光明燈之外,尚有各本尊護法吉祥如意燈(每人一年功德金二百元)。各本尊護法為:阿彌陀佛、藥師佛、蓮師、四臂觀音、文殊菩薩、瑪哈嘎拉、綠度母、白財神、黃財神。依據各本尊護法不同的願力,大眾可隨個人因緣、意願選擇供奉。例如:欲求生意興隆、業績蒸上、財運順遂,可點財神燈或綠度母燈;生病或身體虛弱者,可點藥師佛燈;求考試順利、開顯智慧方面,可點文殊菩薩燈;欲找好工作、事業成功,可點綠度母燈;希求感情如意、夫妻關係和睦、人緣良好,可點四臂觀音燈或綠度母燈;求子嗣,可點四臂觀音燈或綠度母燈;求長壽,可點藥師燈或蓮師燈;諸事不順、障礙眾多,可點蓮師燈或瑪哈嘎拉燈;夜夢不祥、惡兆、非時而死、瘟疫、魔障、盜賊、兵刃、飢饉、水火風災、地震……等,可點蓮師燈、四臂觀音燈、瑪哈嘎拉燈或綠度母燈;行遠路求平安,可點蓮師燈或四臂觀音燈;消除修行障礙,可點蓮師燈或瑪哈嘎拉燈;亡者則可以為其點阿彌陀佛燈、瑪哈嘎拉燈、蓮師燈;其餘的願求滿足,可點蓮師燈、四臂觀音燈或綠度母燈……等等。

    • 酥油光明燈:全家每月功德金七百元,由專人添加,並由中心修法迴向,祈求吉祥如意、家庭和樂、事業順利,亡者往生淨土。

    • 點燈祈願也應廣發慈悲心,願迴向給一切眾生,特別是受苦的有情們(身體殘缺者、眼睛失明者、身心痛苦者、貧窮饑寒者……)遠離煩惱痛苦、病者痊癒、健康長壽、財富豐足、心情愉快、福慧增長、法喜充滿,並且能夠解脫輪迴、獲得究竟的安樂。

 

 

吉祥增善林藏傳顯密佛學中心

中心地址:台中市豐原區成功路622號7樓

中心電話:04-25158283 傳真:04-25120236

(小林海產轉成功路,前行約300公尺,成功企業天廈七樓)

會長聯絡處:豐榮食品材料行 臺中市豐原區三豐路317號

會長:紀光成師兄 0932-956675 / 或洽 王鐔湘師姐 0919-82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