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區

止觀禪修

一般來講,安止是屬於一種使內心能夠安住的方法;勝觀主要是討論無我勝慧、空性上的問題。

安止可以說非常的重要。安止的禪修在六度波羅蜜裡面是屬於第五項靜慮(禪定)波羅蜜的範圍。在大乘的修行道裡,六度都列入了行持的部份,所以屬於行持的實修。在定學、戒學跟慧學三學的修持裡,安止屬於定學這個部份。

一般來講,安止跟勝觀都非常重要,因為在六度波羅蜜裡面,最究竟的就是靜慮(禪定)波羅蜜跟智慧波羅蜜,也就是最後面、最高層的那兩項。《佛子行三十七頌》裡面談到:「甚深禪定生慧觀,摧盡業障煩惱魔。」具足安止的勝觀能夠摧滅業障、煩惱,所以要透過止觀雙運的修持,才能夠去對付我執、無明,還有貪、瞋、痴……等等的煩惱。對治這些我執、無明與各種煩惱必須要靠止觀齊備、止觀雙運。我們輪迴中的各種業力、痛苦與一切的煩惱,追根究底,其根本之處就是我執、無明,而我執、無明能夠對治是靠什麼呢?一定是靠止觀雙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