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專區

慈智學校

緣起

慈悲尊貴的上師堪千 慈囊仁波切,於西元2002年五月自印度智慧林佛學院授課完畢,至西藏青海地區,見到廣大翠綠的草原上,有許多追趕著牛、羊的牧童,背上扛著撿拾的牛糞,這些活潑可愛的孩子,都是應該讀書的年齡,但位於海拔四千公尺高的偏遠落後地區,交通運輸頗為困難,故當地生活比較貧瘠,冬季氣溫在零下二、三十度左右,因此莊稼穀物無法生長,該地藏民只能依靠畜牧生活,在大雪紛飛的冬天,這些貧苦的孩子為了家計,仍需在雪地裡牧牛、羊到處覓食,若遇雪崩,孩子與牲畜一併遭受掩埋,而喪失了寶貴的生命。

 

tumblr_mlsetsKySj1rkz363o4_1280.jpg

慈悲尊貴的仁波切見到此景,當下內心非常的難過,生起了無量的悲心,已是廿一世紀了,這些孩子仍然過著傳統無文化的生活,豈不是浪費寶貴的人生?仁波切秉著行者的慈悲心,希望在當地蓋一所寄宿制的學校,讓這些孩子能安全的住在學校接受正常教育,孩子識字後,可以研讀經書外,也可以擁有一技之長,改善他們日後的生活以及提升當地的文化水平,不需再靠畜牧、撿拾牛糞過日子,於是仁波切決定在最偏遠落後的山腳下的一個部落,是最貧窮無人問津的地方,興建第一所學校,帶動當地的讀書風氣。

因為當地是最貧瘠落後的山腳下,所以外地人沒有看到這個貧瘠落後的景象,所以沒有人來幫忙這個地區,家長更不曾有讓孩子受教育的概念,於是尊貴的仁波切,不辭辛勞、跋山涉水,挨家挨戶親自拜訪孩子的父母,告訴他們讓孩子受教育後的好處,經過這些解說後,當地老百姓終於知道讀書對他們後代子孫有莫大的幫助,此消息傳出後,已造成當地居民的轟動,學校排隊登記,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擠進學校入學,深怕去晚了招生額滿,孩子無法入學,由此可知他們已知道讓孩子學習自立是很重要的。

佛陀曾告訴我們,眾生都曾經做過我們的父母,若我們過去生中的父母今世在此受極大的痛苦,我們是否更應該積極回報父母,為扶養我們所付出的辛勞與教養之恩,讓孩子能安全的住在學校接受正常教育,是我們最大的安慰。
愛心、慈心不分宗教及種族,應以清淨利他之心行善世間,在此懇請大家支持,共襄盛舉,捐助增建校舍,您的善舉與當地百姓及孩子、世代子孫結下了生生世世的善緣,其功德不可思量。


現況

慈智學校孩童中有些年齡比較大的孩子,平時非常用功,考試成績皆滿分,於是慈悲尊貴的仁波切鼓勵這些孩子,參加中學入學插班考試,沒想到這些孩子真的不負仁波切所望,高分錄取,現已有50位孩子插班進入中學就讀。每週六、日,仁波切特別聘請老師給他們課業輔導,因為他們只讀了三、四年的小學就進入中學,慈悲的仁波切怕孩子功課跟不上,所以利用假日特別聘請老師幫助這些孩子,複習功課並加以輔導教授。

孩子們特別的用功,他們知道今日有幸能接受教育,第一感謝仁波切賜予的機會與鼓勵。第二感謝與感恩發心護持的每位功德主們,給予的金錢支助,讓他們無後顧之憂,能安心的在學校就學,改變他們未來的前途與命運。

所以平日以優良的成績表現來回報各位功德主們對他們的期望與厚愛。

也有兩位女孩、一位男孩,認識字以後每天除了課業以外,每天早、晚修誦法本誦經,了解佛法以後,也出家修行去了。

如果這些孩子沒有接受文化教育,永遠在曠野中牧牛,牧羊,撿拾牛糞,不會嚐受到讀書的喜樂與安定,這些都是每位功德主們的功勞,功德主們真是功德無量,改寫了西藏歷史,幫助西藏文化繼續永傳下去,您們今生所做的善業是今世在世間留下最好又最有意義的一件偉大善行。
 


慈智學校生活

慈智學校外觀 春季

慈智學校外觀 春季

慈智學校 夏季

慈智學校 夏季

慈智學校 秋季

慈智學校 秋季

慈智學校 冬景

慈智學校 冬景

西藏慈智學校畢業的 一位傑出學生-名叫塔謝優吉, 中學畢業後,就讀青海職業學校,現在到了 五明佛學院出家 她於2015年獲頒{最傑出學僧獎} 更連續二年獲得第一名的優越成績

西藏慈智學校畢業的 一位傑出學生-名叫塔謝優吉, 中學畢業後,就讀青海職業學校,現在到了 五明佛學院出家 她於2015年獲頒{最傑出學僧獎} 更連續二年獲得第一名的優越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