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專區

中國佛教四大聖山

tumblr_mjco89cUVY1rkz363o1_1280.jpg

峨眉山-普賢菩薩道場

峨眉山位於中國四川省峨眉山市境內,景區面積154平方公里,最高峰萬佛頂海拔3099米,於2007年以前可乘觀光索道到達,後因生態問題停止對外開放,佛教聖地華藏寺所在地金頂(3077米)成為了峨眉山旅遊的最高點。地勢陡峭,風景秀麗,有「秀甲天下」之美譽。氣候多樣化,植被豐富,共有3000多種植物,其中包括世界上稀有的樹種。山路沿途有較多猴群,常結隊向遊人討食,勝為峨眉一大特色。它是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有寺廟約26座,重要的有八大寺廟,佛事頻繁。據傳為佛教中普賢菩薩的道場。1996年12月6日,峨眉山—樂山大佛作為一項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tumblr_mlsetsKySj1rkz363o4_1280.jpg

九華山-地藏菩薩道場

九華山位於中國安徽省池州市青陽縣境內,為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地藏菩薩的道場。九華山山勢雄偉,自然風光和人文景觀融為一體,有「東南第一山」之稱。

九華山歷代高僧輩出,從唐至今自然形成了15樽肉身,現有5樽可供觀瞻,其中明代無瑕和尚肉身被崇禎皇帝敕封為「應身菩薩」,1999年1月發現的仁義師太肉身是世界上唯一的比丘尼肉身。在氣候常年濕潤的自然條件下,肉身不腐已成為生命科學之謎,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更為九華山增添了一分莊嚴神秘的色彩。

九華山在鼎盛時期盛時有寺廟300餘座,現在開放寺廟有93座,其中國家重點寺廟9座,省級重點寺廟30座,佛像萬餘尊,文物2000餘件,僧尼700餘人。

普陀山-觀世音菩薩道場

普陀山是中國浙江省舟山群島中的一個島嶼,也是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觀音菩薩的道場。

五台山-文殊菩薩道場

五台山位於中國山西省東北部忻州市五台縣東北隅,位居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稱為「金五台」,為文殊菩薩的道場。五台山並非一座山,它是座落於「華北屋脊」之上的一系列山峰群,景區總面積達2837平方公里,最高海拔3058米。五座山峰(東台望海峰、南台錦繡峰、中台翠岩峰、西台掛月峰、北台葉斗峰)環抱整片區域,頂無林木而平坦寬闊,猶如壘土之台,故而得名。

五台山是中國唯一一個青廟(漢傳佛教)黃廟(藏傳佛教)交相輝映的佛教道場,因此漢蒙藏等民族在此和諧共處。五台山據傳擁有寺廟128座,現存寺院共47處,台內39處,台外8處,其中多敕建寺院,多朝皇帝前來參拜。著名的有:顯通寺、塔院寺、菩薩頂、南山寺、黛螺頂、廣濟寺、萬佛閣等。2009年6月26日在西班牙塞維亞舉行的第33屆世界遺產大會上被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