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試閱

釋論作者 序
今生就明心見性,是可能的!
這本書中的義理,是巴楚仁波切自己修行的經驗與訣竅,慈悲為弟子和後世有情所宣說。所說的內容是大圓滿成佛的深奧方法,如實修行則心性自然解脫與證悟,因此又稱此名為「阿烏薩波」之口訣心要。阿烏薩波(衣著襤褸的巴楚仁波切)的此一教授特點有:

一、利根者直接頓悟的方法。
二、為漸次修行者宣說各種方法和次第的大圓滿證悟法。
三、日常生活中,容易了解、方便修持且義理通俗明瞭的大圓滿修持方法。

巴楚仁波切教導我們如何以大圓滿的觀修,平息現代人諸多煩惱,以及令貪、瞋、癡、慢、嫉等五毒煩惱解脫為五智的方法,若能依此教理如實修持,心中煩惱不僅不易生起,縱使心中煩惱生起也有各種消除的方法。煩惱為我們的生活帶來許多艱難和困擾。

二十一世紀的人們非常忙碌,為了工作、考試、賺錢養護家庭承受很大的壓力,同時還要面對人與人之間的流言蜚語、輕視、惡言、權力鬥爭等等的是非,擾亂著我們的心。由於權力、事業競爭以及生活壓力的重擔等,人們失去了心的平靜、喜樂、信心和希望。因此在這煩躁不安的時代,非常需要佛法所說的禪修。

這些年來我到西方許多國家,也接觸到各式各樣不同領域的人,他們對大手印與大圓滿等禪修非常喜歡,很多學校、公司和工廠裡也都開始設有禪修的處所,人們對禪修顯露了極大的渴望與興趣。西方人喜歡做研究,深信科學,但是自從接觸禪修並實際體悟之後,他們認識到自己在生活上,在心靈、身體舒適和個性、行儀上,都因此有了很好的改變與調整,認為是對身心靈非常有幫助的法門。

因此無論是我們個人、家庭、社會或是有無宗教信仰,甚至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們都可以學習禪修,它是沒有宗派差別的。禪修對身心健康非常有幫助,所以值得大家去學習,而且不僅值得做,也必須這麼做。這本書中,講述了各種禪修的方法和不同次第的觀修,對於對治生活中內心的艱困和煩惱等非常有幫助。從另一方面來說,這不僅是獲得解脫的方法,也是調養心理疾病的良藥。因此這本書是修行人的神聖寶典,是教導心靈調養的最佳導
師,也是平常生活中施予心靈喜悅的善友。

最重要的是,這個法門能讓我們有了轉煩惱為菩提的訣竅與解脫的希望。行者若能如實修持巴楚仁波切的口訣心要,你的人生一定會改變,內心也會更開心,說不定在一生中就明心見性。

祝大家身心安康,證悟本心,圓滿菩提。
堪布 慈囊仁波切
2017 年3 月於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