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試閱

序文

給渴望改變今後生活的人們


  在二十一世紀高科技資訊發展快速的時代,每個人的壓力,煩惱,不安的心,越來越嚴重,內心無法喜樂、自在、安定。每天晨起睜開雙眼,就匆匆忙忙的為三餐、家計⋯⋯等,辛苦忙碌奔波,毫無快樂可言。

  每個人的情緒都很緊繃,脾氣一觸即發,因此造成許多家庭失和,朋友、同事、同學、團體之間,有許多衝突事件發生,因為在工作上有太多的競爭壓力,同事之間產生誤會而失和,在家庭中有太多的瑣碎之事煩心,對彼此說話的口氣不好,導致夫妻關係失和,在團體中也是一樣,成員之間因猜疑、嫉妒、爭寵而產生衝突,導致內心不快樂,非常痛苦。

  常常有人問,不知道人活著的目的是什麼?內心是空虛的,煩惱、憂慮、擔心佔據了一切。對於未來的人生沒有方向,沒有目標。看不到未來,對未來的人生極為擔心、恐懼、害怕。大家都沒有好好的去省思,思惟我們來到這世界的目的是什麼?我們的人生應該如何掌握、充分的利用,人生非常短暫,如花開花謝,剎那凋零,如天上的雲朵、風吹即散,是那麼的無常且無奈;甚至有人一出生就死亡,連眼睛都還沒睜開看看這世界就離開⋯⋯我們的人生經常是計劃趕不上變化,上一分鐘不知道下一分鐘的變化。所有的人、事、物都一樣,剎那轉眼消失成空,昨日與其相見,今日已成故人,昨日的輝煌一夜之間毀於一旦,無論是名利也好,官祿、容貌、財富、健康、生命都是一樣,無人能倖免 。

  生老病死,愛恨別離,已變成習以為常,每天沉迷於無盡的慾望之中,沒有靜下心來好好的思惟,你來到這世界是多麼不容易,你打算就這樣虛度此生,過著這麼沒意義、沒價值的人生嗎?只想三餐能溫飽,下雨不受雨淋,有一個能遮風避雨的地方……這樣你就滿足了嗎?如果以上這些都擁有了,你的內心能真正的獲得踏實嗎?你能享受到真正的快樂嗎?你的快樂能恆持永遠不變嗎?你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它永遠不會消失嗎?

  本書作者堪布慈囊仁波切,看到現代人的煩惱越來越嚴重,每天都有許多人向他請教,請他加持、教導要如何才能晚上睡得著覺。壓力大到無法入眠?如何改善夫妻之間的感情?婆媳之間的相處如何獲得改善?如何使孩子聽話孝順?如何能使工作順利?如何改善健康?如何擁有財富?這些煩惱、憂慮都是生活上的不協調而產生的,也就是心的想法出問題而產生的。

  仁波切看到現代人心裡所產生的狀況,知道講解證悟者帕當巴桑傑在即將涅槃時所傳授教導他的弟子「如何安定自己的心?斷除這些煩惱?」正是宣說講解的最佳時機,好讓大家都能如實的依此方法修持,解脫這些煩惱跟痛苦。不然高科技產品為現代人帶來的資訊及心理上的負面渲染將是一大危害,當情況越來越嚴重,人的心及想法偏差也將日益嚴重,也許未來有精神方面疾病的人會更多,家庭失和跟社會問題也會越來越多。帕當巴桑傑所傳授教導的這個方法,只要確實的認真修持,可以完全解決現代人的這些煩惱:擔心,憂慮,睡眠,健康⋯⋯等問題。

  仁波切將帕當巴桑傑的一百句臨終箴言,一句一句的做了非常清晰詳盡的解釋,他希望這本書能實質的幫助到有心想改變今後生活的人,改變你的人生。能實質的利益到眾生,希望大家能按照書中詳盡的教導,每天反覆多加練習,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假以時日一定能帶給你無限的希望,享受到真實的喜樂、自在,看到心的實相。

  這是仁波切為利益眾生,幫助眾生過安定的生活、在煩惱痛苦中能覺醒的心願,故解說此心要精髓。希望大家能珍惜把握難得的寶貴人生,立下志願,由迷轉悟,一定要活得有價值有意義,掌握住美好的人生,歡喜快樂的生活,從實修中證悟心的本性。
 

菩提三乘林佛學中心
會長王莎賀  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