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師父去旅行

斯里蘭卡

當太子捨身飼虎時,王后在深宮高樓上午睡,夢中夢見各種不吉祥的事:乳房被人割掉;牙齒全部脫落;得到了三隻小鴿子,一隻又被老鷹叼去了。 王后從夢中忽然驚醒,只覺兩面乳房的奶汁直往外流。 此時,有一個宮女聽到外面的人說:「小王子不見了,哪兒都找不到。」 宮女馬上入宮把此事告知了王后。王后聽後,憂愁悲傷,淚盈滿目,立即去找國王,對國王說:「大王,我們最心愛的小王子不見了!」
  國王聽後,悲愁哽噎地說:「真苦啊,我心愛的小兒子,你怎麼能不見呢?請夫人先回宮,不要過分憂愁悲傷。我立即下令召集各位大臣和全國人民,馬上全部出城,分散尋找。」
  過了沒有片刻時間,一位大臣前來向國王報告:「聽臣民說,只見到了兩位大王子,小王子至今沒有找到。」 緊接著第二大臣和兩位太子悲傷哭泣著來到國王面前,把小王子捨身飼虎的事向國王訴說了一遍。國王和王后聽說後,悲傷痛苦,不能自勝。國王和王后立即乘車一同來到太子捨身飼虎的地方,只見太子遺骨狼藉不堪。國王和王后當即昏迷倒地,什麼也不知道了。
  隨從使者急忙用涼水潑灑國王和王后的身體,國王和王后才慢慢蘇醒過來。此時,王后頭髮蓬亂,遍地爬滾,如像活魚落地,又像乳牛失去牛犢一樣,同二位大太子一起悲哀嚎哭。 隨後,國王和王后命令使臣收拾了太子殘骸,焚燒火化,修建了一座高大的舍利塔。從此以後,國王、王后,國內臣民經常禮拜供養。
  捨身崖上的紀念塑像,有佛陀、母虎及五隻幼虎。